2016-04-28: “仿冒和盗版商品贸易”报告指出中国是最大仿冒商品来源国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4月28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孙靖洲(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局长于2016年4月18日在经合组织总部所在地巴黎召开联合发布会,发布了“仿冒和盗版商品贸易对经济影响”的报告(“Trade in Counterfeit and Pirated Goods: Mapping the Economic Impact”)。该报告长达138页,总共分7部分介绍了全球仿冒和盗版贸易的现状并阐释了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其中第四部分“仿冒和盗版贸易的模式:基于海关收缴的数据分析”是本报告的重中之重,该部分数据确凿详尽,让读者对全球仿冒贸易的来源及走向有了清晰的认识。该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仿冒和盗版贸易额高达3380亿欧元,占据当年世界贸易总额的2.5%,这一比例在欧盟更高达5%,约为850亿欧元。

 

这一报告主要基于对2010年至2013年全球海关查获的近50万起仿冒和盗版案件数据的分析,并基于此对全球贸易进行了严格评估。虽然价值3380亿欧元的假货来自于不同的经济体,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是最大的仿冒和盗版货物的制造国。据经合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的报告,2013年查获的仿冒和盗版商品有88324来自中国大陆,另有29796件来自中国香港。根据国际海关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每年都“蝉联”的海关缴获的仿冒和盗版商品数量的前两名,占总体收缴仿冒商品的八成左右。以2013年的数据为例,全球海关共缴获139836件仿冒和盗版商品,其中前五名分别是:中国大陆(88324件)、中国香港(29796件)、土耳其(4590件)、新加坡(2717件)和泰国(2223件)。

 

与之相对,中国经济受仿冒和盗版影响最小,而受影响最大则为美国和西欧的公司。所涉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有20%的受害公司来自美国,其次约有15%的受害者是意大利公司,约有12%是法国公司。

 

据报告显示,鞋子是最受仿冒制造者青睐的类别,其次是服装(织物类)和皮类制品。其余奢侈品领域内的仿冒,比如手表和香水等也不容小觑。不能忽视的是,在与报告同时发布的介绍仿冒和盗版商品贸易的短片中,还披露了对日常消费品甚至食品,比如香蕉、草莓的仿冒贸易,更有甚者,是在医疗器械、制药等领域的仿冒。在该短片中,经合组织还提到了,仿冒和盗版情况往往和一个国家的执法能力相关。更紧密的国家合作,更严格的打假措施能有效降低仿冒和盗版的数量。

 

欧盟知识产权局的局长指出,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和经济的价值重大,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能力会带动发明创造和经济增长。各个国家需要真实、确凿的数据去评估仿冒和盗版商品对国内、欧盟和世界经济的损害。这正是这一报告的目的。

 

所谓仿冒和盗版商品,是指侵犯知识产权权利的商品,包括TRIPS中界定的版权、商标、专利和外观设计等。本报告仅涵盖对有形产品的侵权。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新闻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observatory/news?p_p_id=csnews_WAR_csnewsportlet&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p_p_col_id=column-1&p_p_col_count=2&journalId=2895070&journalRelatedId=manual/

 

报告原文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Mapping_the_Economic_Impact_study/Mapping_the_Economic_Impact_en.pdf

 

视频短片请见: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observatory/mapping-the-economic-impact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