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新审查指南已正式实施生效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5年8月17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黄若微(HUASUN)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OHIM)

 

此前,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官方实践做法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为《实务手册》(“Manuals”),一为《审查指南》(“Guidelines”)。自2013年开始,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开始致力于将二者合并为一套全新的审查指南,新的审查指南将成为参考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官方实践做法的唯一来源。

 

上述工作的第一部分成果已经在2014年2月1日发布,即为新的审查指南第一部分(“Work Package 1”)。日前,根据2015年7月8日局长决定(EX-15-2号),更新后的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审查指南第二部分(“Work Package 2”)于2015年8月1日正式开始生效实施。至此,审查指南的本轮更新已经完成。

 

网站用户已经可以在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网站中的“当前商标实践做法”(“Current trade mark practice”)和“当前外观设计实践做法”(“Current designs practice”)专题页面中查阅更新后的审查指南。更新后的审查指南有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和西班牙文版本。官方在清洁版之外还提供了修改模式版本,用户可以从修改模式版本中看到相关实践做法的变迁。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最新一期官方新闻公报(Alicante News)中对此次审查指南的更新情况做了总结。我们在此择其要者,不完全列举如下:

 

欧盟商标审查指南的修改要点:

 

  • 通知方式与期限(Part A: General Rules. Section 1, Means of communication, time limits)
  • 决定的撤销、登记簿信息的取消和错误的更正(Part A: General Rules. Section 6, Revocation of decisions, cancellation of entries in the Register and correction of errors)
  • 驳回商标申请的绝对理由(Part B: Examination. Section 4, Absolute grounds for refusal)
  • 异议程序中的商标权利人的代理人的无权代理行为(Part C: Opposition. Section 3, Unauthorised filing by agents of the TM proprietor (Article 8(3) CTMR))
  • 无效程序中的实体法规定(Part D: Cancellation. Section 2, substantive provisions)
  • 商标注册的变更(Part E: Register Operations. Section 1, Changes in a registration)

 

欧盟外观设计审查指南的修改要点:

 

与欧盟商标审查指南相比,外观设计部分修改较少。此次修改要点主要包括对优先权的审查做法、官费支付方式以及对申请中的缺陷的补正方式等。

 

据悉,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将在2015年9月9日以线上研讨会的形式向用户全面介绍此次审查指南的修改情况。相关动态可关注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最新一期官方新闻公报(Alicante News)的下载地址:

https://oami.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ohim/alicante_news/alicantenewsJuly2015_en.pdf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网站“当前商标实践做法”(“Current trade mark practice”)页面: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en/manual-of-trade-mark-practice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网站“当前外观设计实践做法”(“Current designs practice”)页面: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en/manual-of-designs-practice

 

关于审查指南第一部分修改情况的中文介绍,请参见:

http://huasun.eu/ipnews/237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