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欧盟《在第三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实施报告》认为中国知产问题最为严重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5年7月17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吴小亚(HUASUN)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OHIM)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两年一度的《在第三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实施报告》。该报告是欧盟委员会关于在第三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方针的一部分。报告不止有利于更新欧盟对这些关键第三国知识产权环境的了解,也有助于这些第三国认识欧盟对待其知识产权系统的态度。

 

报告全长共27页,分别针对中国、阿根廷、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加拿大、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朝鲜、马来西亚、墨西哥、菲律宾、泰国、乌克兰、美国、越南这17个对欧盟而言非常重要的第三国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

 

中国仍然是欧盟眼中知识产权问题的“重灾区”。在对上述17个国家按问题严重性进行优先级划分时,中国为第一优先级中唯一一个国家。第二优先级中包括:阿根廷、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其余国家的知识产权问题严重性均属第三优先级。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在2015年07月16日就该报告发布的新闻中提到:2013年间,欧盟在边境所扣押涉嫌知识产权侵权货物的三分之二源自中国大陆。多年来,欧盟一直尝试与中国发展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关系。日前,中欧更是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以加强这一合作关系。

 

报告中提到:

 

中国近年来一直努力完善国内知识产权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欧盟已认识到中国对此的重视程度且看到中国知识产权日渐发展,并对中国做出的努力和已经达成的进步表示赞赏。尽管如此,对于70%在中国的欧盟产业,其相关人士仍然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是妨碍他们在当地健康发展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的专利系统虽然在申请量上呈现迅速的增长,但发明专利的质量仍然备受质疑。质量问题的根结,主要涉及对优先权的检索和对非常简单的技术解决方案采取的态度和实施的待遇。此外,大量的实用新型导致所谓的“专利灌木丛”。

 

根据欧盟委员会2013年调查数据,欧盟于2013年间在边境扣押的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全部货物中,有66.12%源自中国大陆;有13.31%源自中国香港。尽管中国有采取相应控管措施,但目前的控管力度对于规模浩荡的侵权行为而言仍可谓杯水车薪。

 

在日前刚圆满落幕的中欧知识产权对话机制十周年纪念活动上,中欧总结了知识产权领域已实现的进展和正在着手实施的举措,并探讨了对未来合作方向的设想和规划。双方知识产权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就此发表的新闻链接如下: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en/news?p_p_id=csnews_WAR_csnewsportlet&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p_p_col_id=column-1&p_p_col_count=2&journalId=2256591&journalRelatedId=manual/

 

报告全文链接如下: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documents/11370/0/Report+on+the+protection+and+enforcement+of+intellectual+property+rights+in+third+countries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