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欧洲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组织发布2014年度报告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5年6月17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吴小亚(HUASUN)审校:孙一鸣(HUASUN)

 

 

日前,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欧洲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组织(European Observatory on Infringemen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以下简称为观察组织)的2014年度报告。该报告目前有PDF版本可供使用。PDF文件共63页,目录如下:

 

01.    局长寄语
02.    观察组织和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
03.    数码世界中的知识产权
04.    公众认知
05.    法律和国际
06.    执法
07.    经济和数据
08.    包括国际合作在内的合作项目
09.    交流
10.    2015面临的挑战

 

我们在此仅节选重要内容概括如下:

 

 

一、观察组织发展概况

 

观察组织在2014年间得到进一步的发展。2014年底,除来自28个成员国的代表之外,观察组织成员还包括57个来自私人领域的代表、7个民间团体的代表、10个国际组织以及10位受邀参与的欧洲议会议员。

 

 

二、主要成果

 

2014年的工作项目是贯彻“2014-2018四年工作计划”的第一年。在2013年间,观察组织同欧专局合作发布了第一份主要研究报告:“知识产权贡献调查(IP Contribution study)”。该研究主要展示了知识产权对欧盟范围内的就业、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起到的重要影响。根据该报告:欧盟范围内39%的经济活动和90%的对外贸易源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欧盟26%的工作岗位由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直接创造,另有9%的工作岗位由其间接创造。该研究结果在2014年间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且开始对知识产权进行的普遍讨论产生冲击。2014年,关于知识产权所做贡献的第二阶段研究也已展开。此次的研究聚焦在企业之上,调查分析了使用知识产权和没有使用知识产权的企业之间的区别,且对欧洲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情况进行了描述。

 

观察组织于2013年11月公布了一项重要研究:“知识产权意识调查(IP Perception study)”的结果。该研究调查了来自28个成员国26500位公民对待知识产权的态度。结果表明,尽管绝大部分公民重视知识产权,但他们言行中仍然存在许多忽视知识产权的现象。许多调查参与者表示在某种原因下可以接受知识产权侵权。尤其是年轻人们,更有意愿向制度发起挑战。这些结果构成了于2014年开展的后续研究以及为提高年青一代知识产权意识而努力的基础。

 

一项重要的系列研究在2014间年得以开展:“知识产权侵权造成的经济损失量化” 。该研究项目旨在估量欧盟境内的仿冒和盗版规模。这一系列研究项目划分为三个部分:1. 仿冒,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合作;2. 数码内容(包括音乐、电影和电子书),与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合作;3. 其他由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自行开展的部门性研究。

 

此外,“执法数据库(Enforcement database)”、“防伪智能支持工具(Anti-Counterfeiting Intelligence Support Tool)”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2014年间启动的主要数据库:“孤儿作品数据库(Orphan Works database)”已自2014年10月起全面投入使用。

 

 

三、国际合作

 

观察组织受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委托,两者共同肩负加强国际合作、促成紧密联盟、使欧盟范围内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更加完善、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得以提升的重任。欧盟内部协调局参与的“东盟知识产权保护项目三期(ECAP III)”、中国的“IP Key”项目、和俄罗斯以及印度的项目使得观察组织可以就在上述区域内“如何提高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如何帮助欧盟企业进行投资以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此外,一个欧盟代表团网络在2014年间被建立起来。该项目旨在:1. 创建一个可以提高知识产权事务处理效率,且帮助欧盟企业在第三国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网络;2.  (为欧盟企业)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增长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及如何使其适应全球大框架的知识。该网络的成员为被派驻“特定他国”的欧盟代表团。“特定他国”指欧洲委员会认为重要的国家,如,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

 

 

四、2015面临的挑战

 

2015年,观察组织将发布第二阶段的“知识产权贡献调查(IP Contribution study)”;更加深入地研究知识产权侵权带来的经济后果;对商业秘密在欧洲中小企业间扮演的角色、以及欧洲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使用进行分析;调查年轻人对待知识产权的态度。

 

此外,进一步拓展执法工具的覆盖范围和功能也是观察组织2015年工作重点之一。

 

 

欧洲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组织2014年度报告PDF版本:
https://oami.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about_us/Annual_report/2014/Annual_Report_2014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