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欧盟境内流通的仿冒品逾三分之二源自中国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5年5月5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吴小亚(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2015年4月29日,《2015欧盟仿冒品情况报告》正式发布。这是第一份就欧盟仿冒品问题做出的广泛且透彻的报告。中国作为欧盟境内仿冒品第一大来源国,成为报告研究的重点之一。

 

该报告由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和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合作,通过欧洲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组织(European Observatory on Infringemen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调查发布。报告主旨在于信息传播,使欧盟和成员国层面的普通公众、产业界、决策者和从业者们对当前在欧盟范围内进行仿冒品生产和分配的有组织犯罪集团进行了解。此外,报告还就仿冒和其他犯罪领域的联系,欧盟境内产品仿冒的规模和范围,如何发现、阻止和减小仿冒带来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探索。

 

针对这一报告的发布,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于2015年4月29日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新闻,对该报告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简介。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新闻中指出:

 

“虽然绝大比例的仿冒源自欧盟外部,但该报告着重调查了欧盟内部日趋严重的仿冒情况:源自比利时、捷克、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英国的仿冒案件。生产销售仿冒品的利润可观,风险很小。仿冒品生产者甚至与欧盟内外的其他犯罪组织,如人口贩卖组织勾结。因特网是仿冒品最重要销售渠道。电商们以低廉的价格,24小时无休的服务和直接交货等特点牢牢抓住了一批消费者,以致其营业额甚至能和权利人分庭抗礼。由于仿冒案件往往具备涉及多国司法辖区、容易逃避抓捕、仿冒平台易于转移或重建、以及客户源不易流失等特点,使得此类案件很难被杜绝。”

 

该新闻中还特别提到:

 

“报告探究了涉及仿冒品分配的中国籍有组织犯罪集团是怎样的高流动性、专业团队。他们在意大利与‘克莫拉组织(注:此处指代黑社会性质秘密组织)'有密切关系,且合作进口仿冒品。欧洲范围内的中国移民群体分布甚广。在意大利一些省集中存在许多中国仿冒品交易,这些仿冒品都与纺织和时尚产业相关。马德里的一些部分和其郊区也被中国籍有组织犯罪集团渗透。这些犯罪集团在全欧洲范围运转,他们利用合法行业暗中运作仿冒产品。他们还建立和发展了与之共谋的汇款组织网络,帮助他们进行洗钱和向中国转移巨额资金。”

 

报告第14页中指出:欧盟境内流通的仿冒品超过三分之二源自中国。然而,中国对于这一问题也日渐重视。报告第15页中提到:中国也正在持续努力,阻止本国境内的仿冒品生产。随着中国逐渐开始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尤其当中国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品牌被侵权,知识产权在中国越来越得到重视。近期,中国上海警方和伦敦警方联手调查一件中国中介协助生产仿冒服装和配饰,并将其运给英国境内有组织犯罪集团的案件。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对仿冒品的生产销售进行打击的决心。

 

 

该报告共计70页,PDF文件共8.39MB,内容丰富详实,对了解欧盟仿冒品市场现状助益颇多。报告目录如下:

 

01/前言(Foreword)
02/执行概要(Executive Summary)
03/方法(Methodology)
04/引言(Introduction)
05/来源和过境国(Source and Transit countries)
06/供应链(Supply Chain)
07/其他帮助者和实现者(Additional Facilitators and Enablers)
08/有组织犯罪集团(Organised Crime Groups)
09/未来的考虑/展望/挑战(Future Considerations/Outlook/Challenges)
10/结论(Conclusions)
11/法律框架(Legal Framework)
12/缩略语列表(List of abbreviations)
13/参考文献(References)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新闻链接: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en/news?p_p_id=csnews_WAR_csnewsportlet&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p_p_col_id=column-1&p_p_col_pos=1&p_p_col_count=3&journalId=2066758&journalRelatedId=manual/

 

《2015欧盟仿冒品情况报告》下载链接: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documents/11370/80606/2015+Situation+Report+on+Counterfeiting+in+the+EU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