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引入商标申请快速通道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4年11月24日,德国慕尼黑

 

 

 

从今天(2014-11-24)开始,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将推出欧盟商标申请“快速通道(Fast Track)”项目。在享有“快速通道”待遇的情况下,无需额外支付费用,符合条件的欧盟商标申请将得到更快速的审查和公开。为此,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官方网站上周发布了一篇题为“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引入商标申请快速通道”的新闻公告。该公告的主要内容由我们在此总结如下:

 

 

 

根据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官方网站的介绍,在“快速通道”下,欧盟商标的申请人可以获得以下优待:

 

  • 更快速的公开:欧盟商标申请人提交申请后,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注册程序的第一步就是公开。在“快速通道”项目框架下,符合条件的欧盟商标申请从申请提交到申请公开所需要耗费的时间相比一般申请而言将减少一半甚至更多。
  • 更有确定性的选择:参加“快速通道”项目的条件之一,是申请人必须从一个经协调的官方数据库(该数据库中商品和服务名称都已经为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以及欧盟成员国各国内知识产权局所接受)中选取商品和服务的名称。这样能极大减少由于商品和/或服务名称不符合规定导致官方要求申请人进行修改的可能性,从而使得商标申请程序更加顺利。

 

“快速通道”待遇的获得条件主要有以下两个:

 

第一,申请人必须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经协调的数据库中选取商品和/或服务的名称(数据库中的商品和服务名称都是经过事先确认和翻译的);

 

第二,申请人必须在申请时完成费用交纳: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审查员只有在费用支付完成之后才会开始审查工作。如果能在申请提交同时完成费用缴纳且没有其他瑕疵存在,申请就可以享有“快速通道”待遇得到加速处理。

 

当然,“快速通道”待遇的获得的条件并不止于此。全部条件,请参见: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en/fast-track-conditions#printthis

 

 

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为此还专门列出了常见问题解答(FAQ),在此由我们翻译如下:

 

问:“快速通道”待遇是否意味着我的商标会更快地被注册?

 

答:在多数情况下,“快速通道”确实能够帮助您的商标得到更快的注册,但商标是否能够被注册归根结底还是要取决于是否有冲突商标针对您的商标申请提起异议以及该等异议程序的进展情况。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注册程序的第一步也就是申请的公开中,享有“快速通道”待遇的商标申请能够更快地获得公开。

 

问:为什么我需要从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专门的数据库中选取商品和/或服务的名称?

 

答:您必须从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经协调的数据库中选取商品和/或服务的名称,因为这些名称不仅仅已经得到我们的审查员确认有效,而且已经得到了有质量保证的翻译。这意味着我们在工作中可以跳过翻译这一会导致申请处理延迟的步骤。考虑到您从数据库中选取的名称都是经官方确认有效的,因此您无需担心从中选取的名称会在分类方面遇到任何问题导致注册延迟。

 

问:如果商标申请没有获得“快速通道”待遇怎么办呢?

 

答:如果您的申请没有获得“快速通道”待遇,则会作为一般申请来处理。

 

问:我的申请能退出“快速通道”吗?

 

答:一些申请即使在提交之时符合“快速通道”的条件,但也可能在随后的阶段失去“快速通道”待遇。这可能是由于在绝对注册障碍审查的过程中发现了某些瑕疵,例如缺乏显著性而无法注册。其他一些可能的原因还有:

  • 支付迟延
  • 要求缩小商品和服务的范围
  • 其他瑕疵(例如未提交优先权或在先权证明文件)

 

问:我是否要为一件“快速通道”申请额外付费?

 

答:不需要。“快速通道”对那些符合条件的用户是免费的。

 

 

 

该新闻公告原文,请参见:

https://oami.europa.eu/ohimportal/en/news?p_p_id=csnews_WAR_csnewsportlet&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p_p_col_id=column-1&p_p_col_pos=1&p_p_col_count=3&journalId=1658004&journalRelatedId=manua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