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工作进度更新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4年9月23日,德国慕尼黑

 

 

 

自2012年底通过了欧洲单一专利相关法律文件之后,为在欧洲范围内具备统一效力的欧洲单一专利的实施所进行的各项筹备工作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其中,设立统一专利法院的相关工作由一个专门的筹备委员会负责,目标是尽快完成设立一个能有效运行的统一专利法院(UPC)的相关准备工作(涉及法律、行政管理、财务等多个领域)。

 

今年6月,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欧洲单一专利相关工作的第二份实施进度报告。根据该报告披露的计划,统一专利法院相关筹备工作将持续到2015年底。

 

上周,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最新的工作进程时间表。在这份最新发布的时间表中,筹备委员会指出,统一专利法院的筹备工作在2015年底之前还无法全部就绪。

 

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此次发布的最新工作进程时间表的主要内容,由我们在此总结如下:

 

 

I2013-2014年度已完成工作回顾

 

在已经过去的12个月中,筹备委员会完成了众多于统一专利法院筹备相关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包括:

 

  • 设于布达佩斯的统一专利法院培训中心于2014年3月正式揭幕(相关中文介绍,可参见此前新闻:http://huasun.eu/ipnews/274 );
  • 发布了统一专利法院程序规则草案(第16版),并随该草案附上一份筹备委员会在对此前第15版草案进行的书面意见征询中收到的意见和建议;
  • 同意吸纳克罗地亚为筹备委员会观察员;
  • 宣布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瑞典达成了首个区域性协议,并根据该协议设立了统一专利法院的北欧-波罗的海地区分支法庭;
  • 宣布五个《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签署国(奥地利、法国、瑞典、比利时和丹麦)已经完成了国内的批准程序。

 

 

II.各工作领域综述

 

       a. 法律框架

 

目前正在起草或完善中的法律法规及其进展情况如下:

 

a.1  统一专利法院程序规则:

 

筹备委员会预计将于2015年5月对该程序规则达成一致。

 

a.2 关于法院登记处和登记员服务的规则、关于顾问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和行政委员会的规则:

筹备委员会预计上述规则草案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

 

a.3  关于法律援助的规则

 

该规则的最终稿预计将于2015年1月通过。

 

a.4  法院费用和可返还支出

 

法院费用表(包括数额固定的费用和超过固定费用上限数额时根据诉讼额计算的费用)将被制定。关于案件诉讼数额的计算方法也将得到确定。

 

法律工作组就上述事项提出的第一版草案已经在今年3月份经过了筹备委员会的讨论。目前,该草案正由财务工作组进行修订。预计在2015年初,由法律工作组和财务工作组共同完成的第二版草案将会提交至筹备委员会进行讨论。

 

a.5  各委员会相关规则

 

法律工作组提交的统一专利法院行政委员会规则草案和预算委员会规则草案已于今年7月在筹备委员会获得一致通过。关于统一专利法院顾问委员会的相关规则等事宜目前正在进行中。

 

a.6  调解和仲裁

 

调解和仲裁属于临近领域。因此,制定调解和仲裁相关规则的工作,将始于必要的分析和原则的确立,并在此基础之上起草相应的适用规则。

 

第二份报告预计将在今年11月提交至筹备委员会。

 

a.7  关于专利律师诉讼资格证的规则

 

该规则第一版草案已于今年3月在筹备委员会进行了讨论。修改后的草案预计将于2015年初完成。

 

       b. 财务

 

财务方面主要涉及的事项包括财务条例、养老金、社会保险和工资框架、预算和可持续性等。在此不作赘述。

 

       c. IT

 

在IT方面,筹备委员会将确定并完善一整套的电子提交和案件管理系统,该系统的主要特征是:

  • 确保统一专利法院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能够完全地在线获得相关信息;
  • 确保安全的文件和信息交流(包括内部交流和外部交流,其中外部交换主要指的是统一专利法院和应能通过电子表格提交申请和文件的相关程序当事人之间的交流)

此外,电子系统还应该允许公众能够在线查询案件档案的特定部分的信息。一个综合性的法院网站也应被建立。

 

       d. 设施建设

 

设施建设的内容包括法庭选址以及基础设备配置等。在此不作赘述。

 

       e. 人力资源与培训

 

在人力资源与培训方面,组织和培训候选法官、筹备提名第一批法官和确定初始的法官选择名单是最为优先的工作。相关筹备工作主要由专家小组在一个顾问团的协助下进行。

 

筹备委员会将基于对案件数量和分类的估计对统一专利法院所需的法官数量做出评估。据估计,在统一专利法院初始运行阶段,法官构成中,非全职工作的法官将占多数,此外还将包括数量有限的全职法官(尤其是在部分案件负担较重的地方法庭、中央法庭和上诉法院)。

 

统一专利法院成立之后,法官将由行政委员会任命。筹备委员会的任务则是准备法官提名的程序以便后续的任命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为此,在今年7月,筹备委员会完成了法官遴选前的程序,一份包含了合适候选人的初步名单已经得到了委员会的批准。初步名单上的候选人将有机会参加统一专利法院法官培训。

 

工作进程时间表的下一次修订预计将在2015年完成并公布,其中将包括筹备阶段工作完成的目标日期。

 

 

 

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最新工作进程时间表,请参见:

http://unified-patent-court.org/images/documents/roadmap-201409.pdf

 

欧洲单一专利及统一专利法院常见问题解答 ,请参见:http://huasun.eu/ipnews/118

 

欧洲单一专利及统一专利法院相关法律文件,请参见:http://huasun.eu/eu_patent/legal_documents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