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2014年度欧洲发明家奖项结果揭晓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4年7月4日,德国慕尼黑

 

 

 

2014年6月17日,欧专局在其网站上以“杰出发明家获颁2014年度欧洲发明家奖”为题,发布了2014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的获奖情况。
 
该新闻公告全文由我们翻译如下:
 
 
 
欧专局今日宣布了2014年度欧洲发明家奖项的获奖者。该奖项旨在表彰杰出的发明家以及他们对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此次颁奖典礼在前帝国电报总局(位于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共有来自商界、科学界、文化界和政界的500多名嘉宾出席,其中包括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Heiko Maas。
 
欧专局局长Benoît Battistelli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创新对于欧洲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以及确保欧洲作为领先的工业地区的位置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今天表彰的所有发明家,都为各自的领域带来了颠覆性的技术创新。他们的发明成果提高了大众的日常生活水平,并对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诸如气候变化、清洁饮水、改善医疗水平等)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也反映了欧洲在工业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专利作为一项常规的激励措施在巩固这一地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获奖名单如下:
 
终身成就奖:Artur Fischer(德国)
 
Artur Fischer拥有超过1100余项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申请,他是有史以来申请数量最多的发明家之一。其中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发明——可膨胀墙塞(又被称为Fischer墙赛),在1958年为建筑业带来了重大革新,并自此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他的其他发明创造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认可,其中包括了第一台用于照相机的同步闪光灯、和他的“fischertechnik”玩具积木。
 
•工业:Koen Andries(比利时)、Jérôme Guillemont(法国)及其团队
 
该团队40年来致力于有效治疗肺结核病(TB)的新药物的研究。正是因为由Andries和Guillemont领导的团队的努力研发,使得这种疾病——包括它的多重抗药性变体——可以被成功治疗。此种药物可以迅速有效的切断结合病菌的能量供应链,显著减少治疗时间,并使患者得以完全康复。
 
•中小企业:Peter Holme Jensen, Claus Hélix-Nielsen and Danielle Keller (丹麦)
 
这家来自丹麦的公司创造性地发明了涂覆有水通道蛋白的净水膜而获得该奖,该净水膜无需消耗大量能源即可达成净水效果。由该丹麦团队的化学家们完成的此项发明利用了水通道蛋白的自然过滤功能。和传统方法不同,该发明并不需要一个基于静水压力(需要耗费较高能量和成本)的精细过滤系统。
 
•研究:Christofer Toumazou(英国)
 
Christofer Toumazou凭借发明了快速测试DNA的方法获得该奖。他创造的DNA测试方法能在数分钟内完成对个体基因构成的破译,且不需要实验室设备。他的创造无疑是以预防为重点的医疗保健创新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这项发明基于一种可以探测个体基因组偏差的芯片,该芯片可以被接入到USB存储棒从而使检测结果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呈现。
 
•非欧盟国家:Charles W. Hull(美国)
Charles W. Hull凭借发明了3D打印技术摘得该奖项。该项技术目前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并在制造业引发了一次真正的技术革新。虽然3D打印技术目前有多种实现程序,但它们无一不是建立在Hull发明的基础之上的。
 
•公众奖:Masahiro Hara、 Takayuki Nagaya 及其团队 (日本)
 
来自日本的团队由于发明了QR(Quick Response)码而荣获该奖。或许我们现在很难想象没有QR码(快速反应码)的日常生活。它广泛运用于工厂库存管理、病人档案管理、生物样本跟踪等领域,并且成为一种有效的营销手段。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以及相关应用,QR码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联结起来。
 
日本团队获得该奖可谓是众望所归,因为在此次收到的超过20000张选票中,有将近30%的选票投给了该团队。此次收到的选票数量超过了2013年的两倍。
 
2014年度研究奖的获得者Christofer Toumazou表示,“我的发明是献给未来的医生们、我的儿子Markus以及我的妻子Melanie的”。他引用了一句名言来结束自己的获奖感言:“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均匀分布。”
 
来自丹麦的中小企业奖获得者Peter Holme Jensen表示,他们的发明创造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他感谢他的妻子在他“试图放弃白天的工作”时所给予的支持,以及对他追求自己理想的支持。Claus Hélix-Nielsen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你们去完成,请为之努力。唯有天空是你们的极限。”
 
工业奖获得者Koen Andries代表其他的八位同事,对获得此奖表示骄傲和自豪。他认为,这是对第三世界所有防治疾病的企业和研究人员的一项重要褒奖。
 
来自美国的获奖者Charles W. Hull在会上感谢对3D打印技术做出贡献的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3D打印技术目前取得的成就。
 
同时,获得公众奖的Masahiro Hara也对其团队成员、公司以及世界上所有支持QR技术的传播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Artur Fischer作为终身成就奖得主表示该奖项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礼物之一。他鼓励家长们让自己的孩子多多地玩,并表示:“如果我们希望保有旺盛的创造力,那么就应该让小孩子常驻在心灵之中”。
 
更多相关资讯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