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欧洲单一专利相关工作第二份实施进度报告发布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4年6月18日,德国慕尼黑

 

 

 

自2012年底通过了欧洲单一专利相关法律文件之后,为在欧洲范围内具备统一效力的欧洲单一专利的实施所进行的各项筹备工作就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欧洲单一专利的基础性法律文件包括:

 

  • 欧盟第1257/2012号条例(全称:关于在创设单一专利保护方面加强合作的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条例);
  • 欧盟第1260/2012号条例(全称:关于在创设单一专利保护方面就翻译安排加强合作的欧盟理事会条例);以及
  • 统一专利法院协议。

 

上述法律文件也被合称为“一揽子专利法规”(“the patent package“)。

 

日前,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欧洲单一专利相关工作的第二份实施进度报告。此次发布的欧洲单一专利相关工作实施进度报告,就是对上述三大法律文件的最新实施情况进行的总结。我们也据此将该实施进度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对其内容进行总结如下:

 

 

一、欧盟第1257/2012号条例实施情况:

 

在该条例中,欧洲单一专利被定义为“具有统一效力的欧洲专利”,明确指出欧洲单一专利由欧洲专利局根据《欧洲专利公约》规定的规则和程序授予,并在所有参与欧洲单一专利框架的成员国具有统一效力。因此,这一“统一效力”的实现,有赖于该条例和《欧洲专利公约》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根据该条例第9.1 条的表述,参与欧洲单一专利框架的各成员国应给予欧专局对“统一效力”进行管理之职责。该条例第9.2条也给各成员国施加了一项义务,即在欧洲专利组织框架下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在该委员会内,各成员国需遵守条例规定履行《欧洲专利公约》所课以的国际义务并进行合作。作为《欧洲专利公约》的签署国,各成员国在专门委员会内需确保条例第9条第1段规定的管理职责相关的活动能得到监督,同时根据条例第12条的规定确定年费的标准,并根据条例第13条对年费分配份额进行设定。

 

根据竞争力委员会(Competiveness Council)于其2013年12月举行的上一次会议提供的最新信息,截至当时,专门委员会已完成了以下事项:

 

1.单一专利保护相关规则草案的二读程序:自2013年12月,专门委员会已完成了单一专利保护相关规则草案的二读程序。这些规则主要和将由欧专局管理的程序相关(由各成员国根据条例第9.1条授予欧专局的职责),比如:统一效力请求的提交、权利许可声明的提交、关于年费缴纳的规则以及单一专利保护在官方登记簿中的登记,等等。二读程序的讨论考虑了许多来自各成员国和专利体制内相关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当前,专门委员会的目标是能够在其于今年6月14日举行的第九次会议上完成关于单一专利保护相关规则的最终程序。

 

2.专门委员会在其于2014年3月26日举行的会议上还通过了针对获得具有统一效力的欧洲专利的申请人的翻译费用减免的补偿机制的相关规则。在此次会议上主要讨论的是在欧专局前的相关行政管理程序部分,财务部分的内容(包括费用补偿的标准以及补偿机制费用的分配等)将会在下一次会议上与其他财务和预算事宜一并进行讨论。

 

3.此外,在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举行的专门委员会会议上,委员会成员们还就在各成员国国内层面上如何配套实施单一专利保护的可能的办法交换了意见。

 

4.在2013年10月举行的会议上,专门委员会启动了单一专利保护实施过程中的财务和预算问题的讨论,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年费的收费标准、根据欧盟第1257/2012号条例第9.1条授权给欧专局执行的相关职责的预算事宜以及根据欧盟第1260/2012号条例(关于翻译安排的条例)第5条的翻译费用减免的补偿机制的执行事宜。当前 ,专门委员会的目标是:在其下一次会议上对财务和预算事宜进行集中讨论。预计在6月24日举行的第九次会议上,会对此前呈送的关于年费标准及其在财务方面的影响的相关材料进行第一次意见交换。

 

5.在2014年3月举行的会议上,专门委员会还通过了2014年度工作的时间表。根据该时间表,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会和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平行推进。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时间表旨在确保单一专利保护的实施(包括在统一专利法院开始运营之前完成制定法律、行政管理和财务方面的相关办法)。根据目前专门委员会的计划,上述工作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专门委员会在今年年底将举行下一次会议,会议重点在于单一专利保护实施中的财务和预算事宜,尤其是对年费收费标准和单一专利保护所需要花费的行政开支进行估算。

 

 

二、欧盟第1260/2012号条例实施情况:

 

欧盟第1260/2012号条例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单一专利实施过程中的翻译安排。

 

在专门委员会工作稳步进行的同时,欧专局也在继续推动着自动翻译项目的进展,目前已经能够实现英文和全部欧盟成员国的至少一门官方语言之间的自动互译。法文和德文也已经实现了与上述绝大多数语言之间的互译。

 

 

三、统一专利法院筹备情况:

 

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的目标是尽快完成设立一个能有效运行的统一专利法院(UPC)的相关准备工作。准备工作涉及到法律、行政管理、财务等多个方面。

 

根据竞争力委员会于其2013年12月举行的上一次会议提供的信息,筹备委员会已经完成了以下工作:

 

  • 收到1300名候选法官(包括具备法律资质和技术资质的法官)的意向书并组织了遴选前程序;
  • 制定了候选法官培训框架的基本原则;
  • 位于布达佩斯的统一专利法院法官培训中心揭幕(这也是统一专利法院的第一个组织机构);
  • 发布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关于欧洲单一专利的“一揽子专利法规”的介绍性宣传册;
  • 发布了关于统一专利法院程序规则的草案(第十六稿);
  • 在统一专利法院网站上发布解释说明以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筹备委员会所处的位置;
  • 任命IT执行专家对统一专利法院将来的电子提交和案件管理系统的投标工作编写必要的说明;
  • 就克罗地亚作为观察员加入筹备委员会达成一致。

 

在相当一部分的成员国中,根据其各自国家的宪法或宪法实践,对《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批准尚需后续程序方可完成。目前奥地利和法国已经完成批准程序。在马耳他和比利时,协议已经获得了议会通过。在其他签署国如英国、瑞典和斯洛文尼亚等,批准程序也在顺利进行中。

 

2014年3月4日,在欧盟司法与内政理事会框架内,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瑞典达成了首个区域性协议,根据该协议设立了统一专利法院的北欧-波罗的海地区分支法庭。

 

以下就筹备委员会各个工作领域的当前进展情况选择重点内容进行概述:

 

法律架构

 

筹备委员会中的法律架构工作组负责起草各类用于管理统一专利法院日常运营工作的规则草案。目前,统一专利法院程序规则草案已完成了第十六稿,并预定于2014年秋举行一场关于统一专利法院程序规则的听证会。此次听证会将是在该程序规则通过之前给予用户的最后一次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机会。目前,工作组正在对该程序规则进行审议,在听证会召开之前,程序规则第十七稿将会公布。

 

财务

 

财务工作组负责起草财务条例、统一专利法院第一年的预算案、关于各成员国负担的财政义务的规则草案以及对各成员国义务额度进行评估。其中,财务条例和法院费用的制定是最为重要的。财务条例预计将在今年7月份通过,而对法院费用提案的征询将在2014年底开展。

 

人力资源和培训

 

人力资源和培训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为将来遴选统一专利法院法官及工作人员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并建立一套相应的培训体系以确保统一专利法院的工作质量。截至目前,在这方面较为重要的工作进展是位于布达佩斯的统一专利法院法官培训中心于2014年3月13日揭幕。对此事件的中文介绍,也可以参见我们此前发布的新闻:http://huasun.eu/ipnews/274

 

最后,关于筹备委员会最新工作进程时间表已经被公布在了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的网站上。相比之前的计划,这份时间表显得更加务实,更加突出了筹备工作对将来法院运行中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视。根据最新计划,统一专利法院相关筹备工作将持续到2015年底。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将会和欧专局负责实施单一专利保护的专门委员会密切协作,在2015年年初对工作进程时间表进行再一次更新,以确保“一揽子专利法规”能够在及时、有效并确保高质量的前提下得到实施。

 

 

 

该报告全文,请参见:

http://unified-patent-court.org/images/documents/implementing-second-%20package-report.pdf

 

欧洲单一专利及统一专利法院常见问题解答 ,请参见:

http://huasun.eu/ipnews/118

 

欧洲单一专利及统一专利法院相关法律文件,请参见:

http://huasun.eu/eu_patent/legal_documents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