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 中国一企业“登顶”2014年度“剽窃奖”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4年2月20日,德国慕尼黑

 

 

 

年度“剽窃奖”由德国Action Plagiarius协会主办。这一不光彩的奖项创设的初衷,是就伪造和剽窃问题及其对整体经济、小型企业和设计者造成的消极影响向公众发出警示。每年,被评审委员会认定为最明目张胆进行设计剽窃的公司将获得该奖项(奖杯是一个长着金色鼻子的黑色小矮人,用以象征这些公司从仿冒产品中获得的非法收入)。为引起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更多重视,本年度“剽窃奖”的评选结果由我们概述如下:

 

 

 

2014年度“剽窃奖”的评选结果已于近日揭晓。评审委员会此次共评出三个主要奖项、三个特别奖项以及七个“优秀”奖项(排名不分先后),涉及公司共计51家。其中,中国企业“包揽”了主要奖项的前两位,在三个特别奖项中占据了两个名额,并有一家企业在“优秀”奖项中“榜上有名”。

 

以今年“剽窃奖”排名榜首的产品为例,一家位于深圳的生产电波治疗仪的中国企业,对德国企业Zimmer MedizinSysteme GmbH 的产品进行了几乎无差别的抄袭(点击此处可对比图片:http://plagiarius.de/img/2014/2014_Zimmer_Stosswellentherapiegeraet.jpg 左侧为原创产品,右侧为剽窃产品,二者从外观上差异极小)。除了剽窃产品设计之外,该中国企业还几乎完全照搬了德国企业相应的产品网站。该中国企业如此“全方位”的剽窃行为,高居年度“剽窃奖”榜首,可谓“实至名归”。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有10%的商品是伪造和剽窃的;全球经济每年因此损失2000至3000亿欧元;全球范围内因此减少的就业机会达到200000个。而从本年度揭晓的“剽窃奖”评选结果来看,中国企业在产品伪造和剽窃方面的不光彩形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洗刷“知识产权剽窃者”的不良形象,已经成为了摆在中国企业面前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

 

 

 

2014年度“剽窃奖”评选结果,请参见:

http://plagiarius.de/e_awards_plag2014_2.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