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2014年1月7日起德国专利将开放网上电子档案查询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3年12月12日,德国慕尼黑

 

 

 

德国专利商标局于2013年12月3日公布了第12/13号局长通知。根据该通知, 2014年1月7日起,将开放德国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程序的网上电子档案查询。

 

目前,针对已经公开的欧洲发明专利申请、已经授权公告的欧洲发明专利,通过欧洲专利局的官方登记簿“European Patent Register”进行网上电子档案查询,可以查到申请人/代理人和欧洲专利局之间几乎所有的通讯文件往来。而针对已经公开的德国发明专利申请、已经授权公告的德国发明专利、已经注册公告的德国实用新型,通过德国专利商标局的官方登记簿“DPMAregister”目前仅能查询到相关的著录信息、法律状态、基本程序步骤等,而不能网上查询到申请人/代理人和德国专利商标局之间具体的通讯文件往来。

 

因此,2014年1月7日起对德国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程序的网上电子档案查询的开放,将极大方便对德国专利商标局前相关程序中的具体文件的查阅。和欧洲专利局一样,德国专利商标局提供的这一网上电子档案查询服务是免费的。2013年10月19日的《德国专利法以及其他工业产权法修正案》为引入这一新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

 

该局长通知原文由我们翻译如下:

 

 

 

20131128日德国专利商标局局长关于引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程序网上电子档案查询的提示

 

201417日起,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档案将可以在网上查询。其法律依据是2013年10月19日的《德国专利法以及其他工业产权法修正案》(BGBl. I S. 3830)。电子档案查询是德国专利商标局提供的免费服务。

 

请您在使用该项服务时注意以下提示:

 

1. 哪些档案是可以查询的?

 

只有那些已经被公开的申请才可以进行电子查询(《德国专利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二句、第二款和《德国实用新型法》第八条第五款第一句)。

可以电子查询的档案组成部分包括:

·        所有自2013年1月21日起被提起过档案查询请求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申请,

·        所有自2013年1月21日起被公开的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已注册的实用新型,

·        所有自2013年1月21日起向德国专利商标局提交的并且已经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

 

2. 可以查询哪些档案组成部分?

 

发明专利档案中可以查询的文件,例如:

·        包括发明专利授权申请表在内的申请材料

·        发明人的指定

·        含检索或实质审查请求的提交文件

·        告知检索或实质审查请求有效的通知

·        检索报告

·        著录信息通知

·        审查意见通知书

·        对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答复和新提交的材料

·        审查程序中的听证笔录

·        驳回发明专利申请的裁定

·        申诉

·        授权裁定

·        异议

·        异议程序中参与者的书面陈述

·        异议程序中的听证笔录

·        异议程序中发明专利部门的裁定

·        限制授权范围和撤销

 

实用新型档案中可以查询的文件,例如:

·        申请材料

·        告知检索请求有效的通知

·        检索报告

·        著录信息通知

·        驳回申请的裁定

·        删除请求(不含附件)

·        关于删除程序标的的裁定

 

文件会尽可能的按照时间顺序显示。对于通过扫描纸质档案得到的电子档案,可能会出现个别文件与之前列举的文件目录有出入的情况。

 

3. 哪些文件是无法查询的?

 

在查询上述文件时需要注意基本权利保护的原则、数据保护法的规定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有些档案的部分包含受保护的个人或商业相关数据,这些文件因此无法查询。非专利文献由于著作权法的原因而无法显示。

 

4. 电子查询文件如何操作?

 

已经开放查询的档案:

已经开放查询的档案可以在DPMAregister上查看。在输入案号和显示登记簿信息后,在含有主体和程序数据的页面最下方有Akteneinsicht(档案查询)”按钮。点击之后就可以查看已经开放电子档案查询的文件。这些文件以PDF格式被提供。

 

还未开放查询的档案:

您可以通过DPMAregister中一个专门的链接请求提供提交了有效的实质审查或检索请求的已公开且未审结的发明专利申请和已经注册并目前有效的实用新型的档案。请您注意,您将不会获得何时档案内容在网上被提供的专门通知。因为,您的请求是匿名的,也因此无法从该请求查到您本人的信息。

(略)

 

5. 档案的提供需要多久?

 

处理还没有开放网上查询的档案所需要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很多因素,因为文件电子化是网上电子档案查询的前提。另外,档案必须为电子查询准备完毕,这尤其包括检查电子档案查询是否存在法律限制。(请见第3点)

德国专利商标局会争取立刻处理所有收到的请求。但是,德国专利商标局为此只配置了有限的资源。如果收到的请求的数量或通过DPMAregister的链接提交的请求的数量明显超过现在的预期,则处理时间会相应的延长。我们就此请求您的理解。

 

 

 

德国专利商标局局长

鲁道夫·舍费尔

3610/13- 4.3.2- Bd. II/10

 

 

 

该通知原文,请参见:

http://www.dpma.de/service/veroeffentlichungen/mitteilungen/2013/mdp_nr12_2013.html

 

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register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登记簿的网址链接:

https://register.dpma.de/DPMAregister/pat/einsteiger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