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OHIM就尼斯分类标题概括说明共同实践做法发布公报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3年11月20日,德国慕尼黑

 

 

 

今天,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尼斯分类标题概括说明的共同实践做法的公报”。这是第二份为解释适用IP Translator判决而做出的公报。相关背景首先在此介绍如下:

 

2012年6月欧洲法院做出的IP Translator判决对欧盟商标及各成员国国内商标的相关法律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该判决做出前,在商标申请人在使用尼斯分类中某一或某几个类别的标题来指定商标的商品或服务时,欧盟境内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一种认为指定了该类别所包含的所有商品和服务名称;另一种则采取字面解释,认为仅指定了该标题的概括说明通常语义所包含的商品或服务名称。在IP Translator判决中,欧洲法院对2008年10月22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关于协调各成员国关于商标的法律第2008/95/EC号指令进行了解释,并提出:商标申请人可以使用尼斯分类表中类别标题的概括说明来指定寻求商标保护的商品和服务,但前提是该等指定必须足够符合“清晰和准确”的要求。

 

鉴此,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和欧盟各国知识产权局在该判决做出后,对尼斯分类表中的所有类别标题的概括说明共同进行了审查,通过协调实施该判决确立的判例法进行合作,以期对尼斯分类表中类别标题的概括说明在欧盟范围内做出趋同的解释,从而保证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

 

2013年5月,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和各成员国商标主管机构就如何解释适用IP Translator判决发布了第一份公报,反映了上述合作的初步成果。该公报就欧盟各商标主管机构在该判决做出之前和之后、当包含了一个或几个类别的完整类别标题时,如何解释各自国内商标和欧盟商标的保护范围进行了说明。

 

2013年11月,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和各成员国商标主管机构就如何适用IP Translator判决最终达成一致,并就此发布了第二份公报。该公报进一步指明了11项不符合IP Translator判决提出的“清晰和准确”要求的概括说明,并详细解释了这些概括说明被认定为不够“清晰和准确”的原因。

 

今天,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题为“关于尼斯分类标题概括说明的共同实践做法的公报”的新闻公告。该新闻全文由我们翻译如下:

 

 

 

自2012年6月IP Translator判决公布后,欧盟各知识产权局、瑞士知识产权局(IPI)、挪威知识产权局(NIPO)、相关用户协会以及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就着手对尼斯分类标题的解释和尼斯分类标题概括说明的清晰性与准确性进行讨论和评估。

 

今天,继此前发布的“关于解释适用IP Translator判决的公报”之后,欧盟各知识产权局、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以及挪威知识产权局共同发布了第二份公报,题为“关于尼斯分类标题概括说明的共同实践做法”。

 

这一新公报为用户和各知识产权主管机构指明了11项不符合IP Translator判决提出的“清晰和准确”要求的概括说明。今后,这些概括说明如果没有进一步具体指明哪些商品或服务,将不再被接受。公报中也详细解释了这些概括说明被认定为不够“清晰和准确”的原因。

 

上述新的实践做法已更新至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商标实务手册中,并将在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新网站和新电子申请系统于11月底对用户开放后得到正式生效实施。

 

此外,“关于解释适用IP Translator判决的公报”也被更新并公布在了欧盟各知识产权局和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网站上。该公报对各商标主管机构对在IP Translator判决做出前和做出后、包含了尼斯分类中某一或某些类别的全部概括说明的各自国内商标和共同体商标的保护范围进行了说明,并在六个附件中给出了各机构相关详情的一览表。

 

 

 

该新闻原文,请参见:

http://oami.europa.eu/ows/rw/news/item3140.en.do

 

关于尼斯分类标题概括说明的共同实践做法的公报,全文请参见:

http://oami.europa.eu/ows/rw/resource/documents/OHIM/EUTMDN/common_communication_2_2013_en.pdf

 

对上述新的共同实践做法的详细中文介绍,请参见:

http://huasun.de/cn/node/364

 

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解释适用IP Translator判决的公报,更新后的全文请参见:

http://oami.europa.eu/ows/rw/resource/documents/OHIM/EUTMDN/common_communication_12042013_en.pdf

 

包含了上述新的共同实践做法的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商标实务手册,请参见:

http://oami.europa.eu/ows/rw/resource/documents/CTM/legalReferences/manual/part_b_3_classificatio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