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欧专局关于调整检索和审查费用减免办法的通知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3年3月7日,德国慕尼黑

 

 

 

2013年3月1日,欧专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题为“根据申诉委员会第J25/10和J9/10号决定做出的关于调整检索和审查费用减免办法(关于费用的实施细则第9(1)条和第11(b)条)的通知(2013年1月29日)”的公告。该公告全文由我们翻译如下:

 

 

 

基于欧专局申诉委员会第J 25/10 和 J 9/10号决定并考虑到其对当前检索和审查费用减免相关实践的影响,欧专局决定实行一项技术和行政解决方案,用来定义特定的、清晰的检索或审查相关行为,以满足前述两项决定的要求,而无须修改关于费用的实施细则(Rules relating to Fees, 以下简称RFees),即该实施细则的第9(1)条和第11(b)条将不会被改动。

 

根据RFees第11(b)条规定,如果欧洲专利申请在已由审查部门负责但审查部门尚未开始进行实质审查时被撤回、驳回或被视为撤回,则审查费用将减免75%。

 

类似地,根据RFees第9(1)条规定,如果在欧专局开始起草检索报告之前,欧洲专利申请被撤回、驳回或被视为撤回,则支付用于欧洲检索或补充欧洲检索的检索费用将得到全免。

 

本通知规定了新的费用减免办法,该办法将于2013年6月28日起实施。

 

引入一项技术和行政解决方案

 

根据RFees第9(1)条和第11(b)条的规定,审查和检索费用的减免(审查费减免75%,检索费全免)只有在欧专局已经开始实质审查或已经开始起草检索报告才能被拒绝。

 

但是,关于如何确定检索或审查已经开始的问题,相关判例要求必须有明确的证明上述工作已经开始的客观事实。

 

这意味着审查或检索部门必须在审查或检索开始时就个案做出明确的提示。

 

启动检索的行动

 

除了A2 公布(即不含欧洲检索报告的欧洲专利申请的公布)之外,检索部门准备工作的开始将触发系统执行一项搜索算法,该算法将生成相关在先技术文件的初始列表,以供审查员为当前申请确定合适的检索策略。一旦该列表被创建,系统将生成一个检索启动日期。

 

检索启动日期将被存储在公众可查的电子档案中以确保其能够得到核查。

 

对于已经公布的申请,公众将能够在欧洲专利登记簿上查到该检索启动日期。对于尚未公开的申请,检索启动日期将被保存,但只有在申请人或其代理人要求下或使用MyFiles服务查看文件时才可见。

 

启动审查的行动

 

审查部门成员开始为从审查部门发出通知而进行准备工作,此举将触发系统执行一项算法,以识别欧洲专利公约第54(3)条规定的抵触申请(即在检索时公众尚无法获知的申请)以及被其他专利局就同族申请所引用的文件。上述操作一旦被执行,系统将生成一个审查启动日期。

 

该审查启动日期将被存储在系统中以确保其能够得到核查,公众将能够在欧洲专利登记簿上查询到上述信息;对于尚未公开的申请,上文中提及的适用于检索启动日期查询的程序也适用于此。

 

生效及替代此前规定

 

本通知于2013年6月28日生效,并替代现行的欧专局关于审查费用减免的、日期为2009年10月22日的通知。

 

 

 

该公告原文,请参见: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official-journal/information-epo/archive/20130301.html

 

申诉委员会第J25/10号决定全文,请参见:

http://archive.epo.org/epo/pubs/oj011/12_11/12_6241.pdf

 

新的审查和检索费用减免办法的技术和行政解决方案全文,请参见:

http://www.epo.org/modules/epoweb/acdocument/epoweb2/73/en/CA-115-12_en.pdf

 

旧的审查费用减免办法全文,请参见:

http://archive.epo.org/epo/pubs/oj009/11_09/11_5429.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