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美日欧三边专利局庆祝合作三十周年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2年11月19日,德国慕尼黑

 

 

 

2012年11月16日,欧洲专利局在其网站上发表了题为“三边专利局庆祝合作三十周年并签署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推进专利系统的宣言”的新闻公告,该新闻公告全文由我们翻译如下:

 

来自欧洲专利局(EPO)、日本专利局(JPO)和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领导人本周于日本京都举行会议,本次会议作为三边专利局的第三十届年会,签署了旨在通过改善文件共享机制进一步发展世界范围内的专利系统的宣言。在本次会议之前召开了周年纪念研讨会,各专利局以及来自上述三地的行业协会也举行了会晤。

 

在谈及近三十年来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时,欧专局局长Benoît Battistelli表示:“我们为推动世界范围内的信息获取和交换所共同付出的巨大努力对于建立现今的检索和审查系统是有极大助益的。我们从扫描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已公开专利起步,进而通过选取和翻译摘要建立起首页数据库(First Page database),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实现了程序中各步骤的引用的交换和可检索。将来,我们还计划与我们的用户共同发展全球档案倡议(Global Dossier initiatives)”。

 

“从早期的工作,包括1988年作为信息化奠基性工程的过往文件转换项目(BACON:BAckfile CONversion project,该项目致力于对早期公开的专利文件进行图像化处理),到后来的专利审查高速路,以及未来的全球档案系统的设想,三边专利局已经在国际专利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并在全球范围内奠定了文件共享的基础。”上述旨在推动文件共享的努力所整合的来自世界各主要专利局的资源提高了审查程序的质量,并减少了专利申请的处理时间。

 

“上述成就得到了三边专利局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知识产权机构的欢迎,并促进了现时全球专利系统的发展”,日本专利局局长Hiroyuki Fukano表示,“我们当前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合适的制度框架,在该等框架下,申请人在世界各地都能顺利获得授权。为在全球化时代建立真正的全球专利系统,我们将在该系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三边合作的近期成果包括:

 

  •  通过吸纳来自三地相关行业的反馈,改进了共同引证文献服务(CCD:Common Citation Document service)。共同引证文献服务使得用户可以更加简捷地通过网络获取多个专利机构就同一发明所做出的专利检索结果。
  •  发起并推动了在五大知识产权局(IP5)框架下的全球档案系统,涵盖了三边专利局以及中国和韩国的知识产权局。全球档案系统提供可靠的、一步到位的所有同类专利申请的信息接入和管理。
  •  提出改进专利合作条约(PCT)的具体方案,并将继续推动其改进。

 

更多信息,请参见:

 

 

 

欧专局该新闻公告的原文:

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2/20121116.html

 

三边合作官方网站:

http://www.trilateral.net/index.html;jsessionid=1b5rprgkduo4x

 

共同引证文献:

 http://www.epo.org/searching/free/citation.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