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欧专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针对误导性收费有哪些警示?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5月29日

 

一直以来,有相当数量的不法分子频繁向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人或权利人(也包括其代理人)发出误导性收费账单,此类虚假账单通常会以要求申请人或权利人支付官费(名目包括申请费、检索费、公告费、注册费、授权费等)为名向其收取费用,实际上这些费用会进入不法分子控制的资金账户,从而造成申请人或权利人的损失。作为欧洲/欧盟主要的知识产权主管机构,欧洲专利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并在其官方网站上持续更新关于误导性收费的警示信息供申请人和权利人参考。

 

本篇答疑以问答形式选取介绍欧专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关于误导性收费所做的警示信息。

 

 

一、欧专局对于误导性收费的警示信息

 

1、问:我收到一封可疑电子邮件,有哪些迹象可以作为其可能存在欺诈的表征?

 

答:如果您收到的电子邮件有下述迹象,则可能面临欺诈风险:

 

  • 发件邮箱后缀不是epo.org(欧专局官方邮件地址),而是某个微小变化的后缀,例如epo.com
  • 该电子邮件包含第三方网页的链接,但并不指向epo.org(欧专局官方网址)
  • 该电子邮件中包含您从未请求过的附件 

 

2、问:收到与欧洲专利有关的疑似欺诈邮件,应如何进行处理?

 

答:在收到这类邮件后,如果不能确定其确实是由欧专局发出的,请收件人注意务必不要点击其中所包含的链接或打开任何附件,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欧专局也建议收件人联系其用户支持部门(联系方式请见:https://www.epo.org/service-support/contact-us.html)以验证所收到的邮件的真实性。

 

 

3、问:收到一张账单后,如何判断其是否为误导性收费账单?

 

答:欧专局建议,在收到涉及欧洲专利费用的账单后,尤其要注意检查其中包含的费用内容和出现在账单中的银行账号,并与欧专局官网公布的官费列表(链接:https://my.epoline.org/epoline-portal/classic/epoline.Scheduleoffees)和官方账户信息(链接:https://www.epo.org/applying/fees/payment.html)仔细核对。

 

欧专局还提醒,如下图所示,误导性收费账单上经常出现某些公司或个人的名称、缩写或标志可能与主管机构名称、缩写或标志存在一定重合或混淆的可能性,从而误导收件人使其误以为该账单是由官方签发的。

 

(图片来源:©EPO)

 

欧专局官网上有专题页面总结并持续更新此类误导性收费账单的示例,详情请见:https://www.epo.org/applying/fees/payment/warning.html

 

 

 

二、欧盟知识产权局对于误导性收费的警示信息

 

 

1、问:收到一张与欧盟商标/欧盟外观设计相关的账单后,如何从发件人信息来判断其是否为误导性收费账单?

 

答:如下图所示,欧盟知识产权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向用户提供了可搜索并持续更新的“黑名单”列表,该列表包含被用户投诉过的误导性收费账单的发件人信息,收件人可以直接在“快速搜索”框中按发件人姓名/名称搜索,以识别自己收到的账单是否为误导性收费账单。

 

(图片来源:©EUIPO)

 

上述“黑名单”列表可以通过欧盟知识产权局对误导性收费的警示页面中进入查询,其中:

 

 

2、问:收到与欧盟商标或外观设计有关的可疑账单,应如何进行处理?

 

答:欧盟知识产权局提醒,在收到可疑账单时先不要着急支付,而首先应仔细检查账单所包含的费用内容及具体付款信息。接下来,收件人可以在欧盟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的“黑名单”列表中对发件人信息进行搜索。如果经上述步骤核查后仍无法确定该账单的真实性(是否为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出),收件人应尽快与其代理人联系,或直接联系欧盟知识产权局信息中心(联系方式请见: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contact-us)进行澄清。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知识产权局在2023年5月与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联合推出了一份旨在打击误导性收费的程序手册(英文标题:Procedure manual on handling misleading payment requests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system users: Act smart against scammers!)。该手册涵盖的主要内容有:

 

  • 面临误导性收费和其他付费要求时的应对要点概述
  • 骗局背后的欺诈主体情况简介
  • 关于如何识别误导性通知的建议
  • 申请人/权利人等相关主体应如何自我保护

 

手册中还特别提示:由于从误导性收费的欺诈主体手中追索资金存在相当难度,因此,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洲刑警组织强烈建议大家在任何付款操作前都应非常谨慎,并在处理其任何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通信往来时保持警惕。

 

手册下载地址,详见: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trade_marks/fees_and_payment/misleading_invoices/Procedure_manual_EUIPO_2022_en.pdf

 

更新记录 

2023-05-29: 答疑更新:欧专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针对误导性收费有哪些警示?新增2023年5月欧盟知识产权局与欧洲刑警组织共同发布的旨在打击误导性收费的程序手册(英文标题:Procedure manual on handling misleading payment requests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system users: Act smart against scammers!)的内容简介和下载链接
2022-05-18: 新答疑:欧专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针对误导性收费有哪些警示?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