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套件产品申请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需注意哪些问题?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9年11月22日

 

问:套件产品申请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需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外观设计申请实践中,申请人经常会这样的疑问:“我有一套包括茶壶和大小不同的茶杯在内的产品希望申请外观设计,应该怎么准备材料?”或者“我要申请保护的产品是一套家具,包括茶几、沙发和坐墩,是否需要分别单独提交申请,还是可以作为一件申请提交?”

 

针对套件产品申请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欧盟外观设计条例》(COUNCIL REGULATION (EC) No 6/2002 of 12 December 2001 on Community designs,以下简称“条例”)和《欧盟外观设计实施条例》(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2245/2002 of 21 October 2002 implementing Council Regulation (EC) No 6/2002 on Community designs)并无明确规定。不过,根据《欧盟外观设计审查指南》(GUIDELINES FOR EXAMINATION OF 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S,以下简称“审查指南”)的内容,以套件("Sets of articles")形式申请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在欧盟知识产权局的实践中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有下述事项需要申请人予以注意:

 

套件("Sets of articles")的含义及其与复合产品("Complex product")的区别

 

在欧盟知识产权局当前实践中,可以被作为单独一件外观设计申请来请求保护的套件的各组成部分应当属于同一类型(通常意味着其属于洛迦诺分类的同一个大类),且相互之间应当存在外观和功能上的互补关系,在通常情形下这些组成部分也会放在一起被当作一套产品来销售,比如棋盘和棋子、餐具套装(刀、叉、匙等)。

 

欧盟知识产权局就此提供具体示例如下:

 

(图片来源:©EUIPO,000938709-0001)

 

而根据条例第3(c)条的规定,复合产品(complex product)指的是由多个部件组合而成的产品,这些部件可以被替换以对产品进行拆卸和重新组装。

 

由此可以看出,套件和复合产品最大区别在于:复合产品的部件之间是存在机械连结关系的,而套件中各组成部分之间并不存在这种关系。

 

 

套件产品作为单独一件外观设计申请提交时的注意事项

 

从上文可以看出,对于套件产品来说,既可以就套件中每一个组成部分单独提交申请,也可以将套件产品作为单独一件外观设计来提交。以上述第000938709-0001号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为例,申请人既可以就棋盘和棋子分别单独提交申请,也可以如示例一样将其作为单独一件外观设计来提交并获得保护。在后一种情况下,提交申请时要特别注意:全部申请图片中至少要有一张图片可以呈现出该套件产品的全貌(比如示例中的图1.1)。

 

此外,虽然产品名称(indication of product)并不影响外观设计的保护范围,但在选取或确定产品名称时也要注意与套件产品的实际情况相符合,以降低官方发文要求补正的可能性。

 

 

套件产品申请时可能遇到的补正情形

 

根据审查指南,如申请人未提交套件的完整产品外观视图,官方将根据不同情形下发相应审查报告并提供缺陷补正建议给申请人:

 

  • 如原申请中各个组成部分单独来看仍属于洛迦诺分类下的同一个大类(unity of class),则申请人可以将原申请转换为同组多件设计的形式(a multiple application in which each individual design is a separate)推进后续流程(在此情况下,需补交额外官方费用);

 

  • 如原申请中各个组成部分不属于洛迦诺分类下的同一个大类,则官方会建议申请人考虑将其转换为多组或多件单独的欧盟外观设计申请(separate applications)推进后续流程(在此情况下,需补交额外官方费用);

 

  • 申请人还可以考虑删去原申请中反映其他设计的图片,并将其仅作为一件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推进后续程序(在此情况下,无需补交额外官方费用)。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欧盟外观设计审查指南》对套件申请的具体说明(第5.2.7部分):

https://guidelines.euipo.europa.eu/1004805/904252/designs-guidelines/5-2-7-sets-of-articles

 

 

 

更新记录 

2019-11-22: 新答疑: 套件产品申请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需注意哪些问题?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