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如何从官方号码判断德国知识产权的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3月16日,德国慕尼黑

 

 

 

问:如何从官方号码判断德国知识产权的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

 

答:德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商标在德国专利商标局前只有一套官方号码,即一件申请的申请号和其获得授权后的注册号/专利号/商标号是一致的。自1877年以来,德国专利商标局对其授权的各类知识产权的官方案号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规定。
 

现行规定方法(从2004年1月1日起适用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布图设计申请及补充保护证书;从2008年1月1日起适用于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为:

KZ JJJJ NNNNNN.P  (比如 20 2015 101844.4)

 

其中:JJJJ为申请年份;NNNNNN为流水号,每年从000001开始;P为校验号。

KZ表示种类,具体如下:
10:德国发明专利申请
11:指定德国的PCT申请
12:补充保护证书
20:实用新型申请
21:源自PCT申请的实用新型申请
22:布图设计申请
30:商标申请
40:外观设计申请
41:印刷字体
50:德文的欧洲专利德国部分
60:英文或法文的欧洲专利德国部分
 

以前采用的规定方法,这里仅介绍现行规定之前1995年之后的情况,为:

K JJ NNNNN.P

 

其中:JJ为申请年份;NNNNN为流水号;P为校验号。

K表示种类,具体如下:
1:德国发明专利程序
2:实用新型和布图设计
3:商标
4:外观设计和印刷字体
5:德文的指定德国的欧洲专利
6:英文或法文的指定德国的欧洲专利

 

 

自1877年以来,德国专利商标局对其授权的各类知识产权的官方案号在不同时期的详细规定,可以参考德国专利商标局提供的一份总结文件(德文,标题为“Aktenzeichenformate der verschiedenen Schutzrechtsarten im Deutschen Patent- und Markenamt seit 1877 bis heute”),下载地址为:

http://www.dpma.de/docs/service/veroeffentlichungen/dpmainformativ/dpmainformativ_nr05.pdf

 
 

更新记录 

2016-03-16: 答疑更新:如何从官方号码判断德国知识产权的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增加了对官方号码一致的说明、现行规定的具体实施日期、1877年以来各时期规定的官方总结文件下载地址)
2012-10-16: 新答疑:如何从申请号判断德国知识产权的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