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在德国申请专利和实用新型有哪些途径?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2年6月11日,德国慕尼黑

 

 

 

问:在德国申请专利和实用新型有哪些途径?

 

答:一般来讲,进入德国有下列途径:
1. 直接申请
2. 巴黎公约途径(优先权日12个月内)
3. PCT直接进入德国(优先权日30个月内)

 

对于德国发明专利,还有第四种途径:
4. PCT进入欧专局(优先权日31个月内),欧洲专利授权后在德国生效。

 

对于德国实用新型,还有第五种途径:
5. 从发明专利或专利申请转成德国实用新型,详情请见:

http://www.mysipo.com/thread-38412-1-1.html

 

对于前4种途径,如果在欧洲国家中只进入德国的话,可以考虑途径1-3,该三种途径的官费要比绕道欧专局(途径4)少很多,但是需要注意德国专利商标局前的所有程序是德文的。也就是说申请人需要考虑申请德国发明专利时,需要提交德文的申请文件,并且为了解德国专利商标局的德文意见和专利律师的德文回复的话,可能也需要另外花费时间和费用(本人是德国专利律师,在这方面可以帮客户节省很多时间和费用)。

 

另外,在德国专利商标局前申请时,可以考虑专利高速审查通道(PPH),以加快审查进程:
http://www.dpma.de/docs/service/formulare_eng/patent_eng/pph1024_3.pdf

 

最后,相对于发明专利,德国实用新型的注册没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实质审查,因此费用便宜很多,注册时间一般也仅需几个月。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