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PCT申请可以直接进入哪些欧专组织成员国国家阶段?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0年8月19日

 

问:PCT申请可以直接进入哪些欧专组织成员国国家阶段?

 

答:A. 45 PCT对于地区专利条约(“Regional Patent Treaties”,比如《欧洲专利公约》就属于地区专利条约)有下述规定:

 

1)任何条约规定授予地区专利(“地区专利条约”),并对按照第9条有权提出国际申请的任何人给予申请此种专利的权利的,可以规定,凡指定或选定既是地区专利条约又是本条约的缔约国的国际申请,可以作为请求此种专利的申请提出。

 

(2) 上述指定国或选定国的本国法可以规定,在国际申请中对该国的指定或选定,具有表明要求按地区专利条约取得地区专利的效力。

 

依据上述A. 45(2) PCT,一部分欧洲专利组织成员国的国内法规定,PCT申请只能通过向欧专局递交进入欧洲阶段申请、后续指定在该国生效以寻求保护,而不能直接进入该国国家阶段提起发明专利申请。而对于另一部分欧专组织成员国而言,PCT申请既可以通过向欧专局递交进入欧洲阶段申请、后续指定在该国生效,也可以直接进入到这些成员国的国家阶段、提起相应的成员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

 

为便于中国申请人了解PCT申请可否直接在欧专组织成员国内提起成员国发明专利申请以及相应的期限情况,在此将相关信息汇总如下(信息更新至2020-07-01;特别提示:英国可以接受PCT申请直接进入其国家阶段):

 

(图片来源:©HUASUN)

 

备注:

 

1.意大利(IT):申请日不早于2020年7月1日的PCT申请,既可以通过向欧专局递交进入欧洲阶段申请、后续指定在意大利生效,也可以直接进入到意大利国家阶段、提起意大利国内发明专利申请。

 

2.塞尔维亚(RS):PCT申请进入塞尔维亚国家阶段错过原30个月期限时,可以通过缴纳额外费用获得30天宽限期。

 

3.土耳其(TR):PCT申请进入土耳其国家阶段错过原30个月期限时,可以通过缴纳额外费用将该期限延长为33个月。

更新记录 

2020-08-19: 答疑更新: PCT申请可以直接进入哪些欧专组织成员国国家阶段?(修改答疑标题,根据最新情况更新并充实了答疑内容,特别是新增了进入各国国家阶段的期限提示和特殊情况备注)
2011-09-09: 新答疑: PCT可否进入欧洲专利局?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