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已授权的欧洲发明专利法律状态(含年费缴纳情况)如何查询?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2月22日,德国慕尼黑

 

 

 

问:已授权的欧洲发明专利法律状态(含年费缴纳情况)如何查询?

 

答:如果通过欧专局官方登记簿“European Patent Register”查询欧洲专利的法律状态(“Legal status”菜单项),欧专局会在显示查询结果的网页上给出下列提醒:

 

"The EPO does not accept any responsibility for the accuracy of legal status data relating to the post-grant phase,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heir completeness and fitness for specific purposes, nor can it guarantee that such data are up to date. For authoritative information, please refer to the relevant national patent authority."

 

所以,如果要查询授权以后(post-grant phase)的准确的法律状态,应该向各个成员国的专利局进行查询。目前欧专局已经和绝大多数成员国实施了“deep link”的合作项目,在“European Patent Register”的菜单项“Legal status”页面,页面开头列出了所查询的欧洲专利的所有指定国(“Designated contracting states”),已经实施“deep link”合作项目的指定国的国家代码有超链接,直接链到该指定国官方登记簿对应页面,显示该欧洲专利在该指定国的相关法律状态信息。

 

欧洲专利年费的缴纳期限取决于申请日(A86(1) EPC)。从第三年起每年需要向欧专局缴纳年费,直到欧洲专利授权公告所在的那一年的年费被缴纳(A86(2) EPC),这些年费只向欧专局缴纳。之后的年费向欧洲专利生效的成员国缴纳(Art141(1) EPC),对于年费的高低以及缴纳年费的方法,各成员国也都有自己相应的规定。在大多数成员国的官方登记簿中,有对专利权利在该国是否有效以及相关年费是否已经缴纳的信息。如果在“European Patent Register”的菜单项“Legal status”页面所列的指定国没有实施“deep link”,或虽实施“deep link”但查不到是否有效或年费是否缴纳的信息,则应该和相关国家的专利局联系,以确定欧洲专利是否在该国生效。

 

总而言之,目前查询授权后的欧洲发明专利在各指定国是否有效及是否缴纳了相应年费,确实还比较麻烦。不过,欧专局在“deep link”项目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其官方登记簿中开发“Federated register”(该菜单项显示在“Legal status”下方),在“Federated register”菜单项中可以一目了然查看到授权后的欧洲专利在各成员国的法律状态、申请号、公开号、权利人、失效日期、该专利在该国是否有效、上次缴纳年费的日期以及成员国登记簿上次更新日期。

 

目前已经加入该“Federated register”服务项目的成员国有奥地利、瑞士、芬兰、捷克、爱尔兰、卢森堡、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在技术日趋成熟之后,相信将会有更多国家参与提供此项服务。

 

 

欧洲专利组织各成员国缴纳年费的相关规定,请参见: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natlaw/en/vi/index.htm

 

欧洲专利组织各成员国的专利局网站的链接,请参见: 

http://www.epo.org/service-support/useful-links/national-offices.html

 

欧专局官方登记簿“European Patent Register”的查询操作的中文介绍,请参见:

http://huasun.org/eu_patent/legal_status

 

 

 

更新记录 

2016-02-22: 答疑更新:已授权的欧洲发明专利法律状态(含年费缴纳情况)如何查询?(增加了对"Federated European Patent Register"服务的说明)
2015-01-20: 答疑更新:已授权的欧洲发明专利法律状态(含年费缴纳情况)如何查询?(增加了对法律状态查询的说明)
2014-06-09: 答疑更新:已授权的欧洲发明专利年费缴纳情况如何查询?(添加了对欧专局官方登记簿中“Legal status”菜单下“deep link”功能的介绍及对“Federated register”菜单的介绍)
2011-08-28: 新答疑:已授权的欧洲专利年费缴纳情况如何查询?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