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多瑙河畔——华孙事务所慕尼黑办公室秋日游记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10月26日,德国慕尼黑

 

2017年10月20日,华孙事务所慕尼黑办公室同仁再次共游德国小镇,体验德国秋天独特的风情。

 

 

第一站  解放纪念馆(Befreiungshalle)

 

顺着蜿蜒的多瑙河,我们一早驱车逐渐靠近这次秋游的首站—位于Kelheim的解放纪念馆(Befreiungshalle)。尽管浓雾尚未散去,但纪念馆宏伟的全貌仍在影影绰绰中呈现眼前。

 

 

 

据导游介绍,解放纪念馆是由国王路德维希一世(König Ludwig I.)下令修建,旨在缅怀1813-1815年解放战争中为战胜拿破仑而牺牲的英勇将士。如纪念馆正门上方的铸文所书: DEN TEUTSCHEN BEFREIUNGSKAEMPFERN(“致德国的解放战士”)。

 

解放纪念馆由弗里德里希·加特纳(Fredrich Gärtner)与利奥·冯·克伦策(Leo von Klenze)先后接手完成,整体为古希腊及基督教风格。外墙铸有18根庄严石柱,象征当时的德国的18个地区,这一数字与莱比锡会战(1813年10月18日)也遥相呼应;内厅则伫立34位由白色大理石铸成的34位胜利女神像,手持共17面镀金盾牌,其上书写着当时战争的时间、地区或战争领袖的姓名。

 

 

走出纪念馆,浓雾已经散去,满阶红叶,无际蓝天,秋天的颜色清晰地出现在眼前。不舍得辜负这冉冉的秋光,我们一行人决定步行下山。没有城市里的熙熙攘攘和人来人往,山间的小道满是宁静与惬意。大家偶尔轻声交谈,偶尔驻足眺望远处的河流,工作的疲惫忘却脑后,此刻的悠闲令人陶醉。

 

 

第二站  威腾堡修道院(Kloster Weltenburg)

 

我们缓步抵达拜仁州最为古老的威腾堡修道院(Kloster Weltenburg)。它始建于公元600年左右,整体呈现出巴洛克风格,并在1842年由国王路德维希一世(König Ludwig I.)下令重新修缮。

 

修道院的入口铸有四季特征,提醒世人万事更替。此外,还有极富宗教意味的标志立于眼前:死亡,审判,天堂,地狱。据说修道院目前会为小镇上的居民或者慕名前来的游客开放宗教祈祷等服务,以传达基督教的文化与信仰。

 

漫步在古朴的街道上,我们发现许多古老的建筑上都刻有数字。我们的德国同事介绍道,在德国,一般建于河边的城镇都会有类似的刻印,上面的数据指向年份以及当年对应的水位情况。

 

 

时间已近中午,我们一同前往修道院旁的餐厅Klosterschenke Weltenburg共进午餐,在这里可以喝到广负盛名的修道院啤酒(Klosterbier)。据介绍,作为全世界最古老的修道院酿酒厂,修道院酿酒厂(Klosterbrauerei Weltenburger)自1050年左右便已开始酒业酿造。

 

经过品尝,大家表示确实与平常在慕尼黑喝到的啤酒口感稍有不同。修道院酿造的啤酒味道层次十分丰富,泡沫貌似也更为绵密。

 

 

餐后的时光往往充满着慵懒与放松,我们散步在多瑙河畔。不似小镇所具有厚重的历史感,河流、阳光、树叶乃至河畔的石头,都展现出勃勃的生机。 一位同事拿出他随身携带的无人机,为我们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刻。

 

 

在秋日暖暖的阳光中,我们登船返回Kelheim前往下一站。

 

站在客轮的甲板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一重山,两重山,每重都有不一样的姿态与颜色;一里河,十里河,每一里都是同样的清澈与静谧。很多人都曾说过,秋天是德国最美的季节。这一天的我们,对这样的说法深表认可。

 

 

 

第三站  英戈尔施塔特(Ingolstadt)

 

本次秋游的第三站是一个出名的德国小城—英戈尔施塔特(Ingolstadt)。除了因为Ingolstadt Village Designer Outlet购物村而为游客所熟知以外,它还是德国奥迪的总部所在地,有着强大的工业实力。

 

据导游介绍,Ingolstadt有新旧两个宫殿,其中新宫殿的诞生极为有趣:当时的路德维希七世(Herzog Ludwig VII)曾在法国生活十数年,因此甚是喜欢法兰西富饶且鲜亮的装修风格,故而下令修建新殿。修建完成时间约为15世纪末。

 

距离新宫数十米则是穿城而过的多瑙河。百年前它是护卫城市的天然堡垒,而在如今,则是市民闲暇时散步的好去处。

 

 

奈何天色已晚,奥迪博物馆早早闭馆。于是我们跟随导游,沿着新修的城墙,穿过庄重的军事博物馆,进一步阅读Ingolstadt这个城市的故事。

 

与修道院所在的威腾堡小镇不同,Ingolstadt呈现出了更多现代化城市的特征:轿车、有轨电车时不时从身边开过,银行或商铺随街可见。但又与许多大都市不同,Ingolstadt保留了浓浓的巴伐利亚特色,无论是外墙、路砖、壁画,都有其独特的风格。

 

绕过市政厅,我们随导游一并登上了约有63米高的哨塔(Pfeifturm)。据导游介绍,这一塔楼约于13至14世纪完成修建,曾主要用于巡查城市内的火情或其他危险情况,并通过敲钟或口哨的方式向城内的居民发出警示。经过百年,尽管修缮得当,但是木质楼梯已经十分脆弱,单次最多供14人同时登顶。

 

 

登上塔顶,俯瞰小城。与罗腾堡、班贝格等其他颜色丰富的德国小城不同,Ingolstadt市内的房顶则基本为红砖色、外墙为饱和度较低的浅绿色或白色。城市四周有萧萧树林环绕,夕阳西下,目之所及是千里清秋。

 

 

从塔楼走出已是晚饭时分,于是我们按照既定行程前往Ingolstadt市内最好的意大利餐厅Stella d’Oro就餐。与德国传统菜肴不同,意大利人将骨子里的浪漫也带入了自己的饮食文化中。无论是前餐还是主菜,意大利式的菜肴往往种类繁多,搭配精致。

 

 

有可口的菜肴与香醇的美酒相伴,大家惬意地聊着秋游过程中的趣事,讨论着对中国及德国不同文化的看法。不少德国同事都表示,如果有机会,很希望可以去中国看一看,品尝一下地道的中餐。

 

返程时夜色已深,华灯初上。大家在车上依然兴致极高的相互交换着照片,并且商量着下一次的共同出游。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11-02